天山網訊(記者張蕾 實習生姬子貽報道)“律師參與行政聽證,既有利於聽證問題的解決,也製冰機維修在促進政府依法行政方面起到了監督作用。”1月8日,在烏魯木齊市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烏魯木齊市政協常委、新疆律師協會會長桑雲說。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和快速傳播,一方面,人們對政府行為監督的積極性不斷上升,要求政府行為不斷透明化,為行政聽證制度的適用創造了空前有利的大環境。另一方面,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物質文化生活需求的矛盾以及經濟結構、地域發展不平衡之間的矛盾使得一些社會矛盾較為突出,群眾訴求多樣化,給相關職能部門處理這些新問題提出了全新的挑戰,而解決好這些無疑需要聽證制度西裝的支持。
  桑雲介紹,目前,烏市有公眾參與的聽證會主要涉及四個方面:立法、價格、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聽證”已經成為有關部門決策過程中問計於民的一項重要制度。桑雲認為,律師有必要參與行政聽證。他說,律師的身份具有相對獨立性,律師以聽證代表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參與到聽證程序中,能夠發表專業的意見,有利於保護聽證代表及民眾的利益,也有利於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政府化療副作用公信力。
  桑雲告訴記者:“在內地很多城市都有律師參與行政聽證的成功做法,例如:早在2008年,上海市律師協會就制定出台了《律師代理行政聽證操作指引》;2009年以來,江蘇省在蘇州市率先開展律師參與政府行政覆議聽證,現在已成制度化、常態化化療飲食禁忌。”
  桑雲建議,相關單位應該建立律師參與行政聽證相關制度,支持鼓勵律師參與聽證程序活動。  (原標題:烏魯木齊政協委員建議房屋二胎:律師參與行政聽證促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