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實在令人掉眼淚!--◎台語叫賣玉蘭花--陳昭姿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看著實在令人掉眼淚! ◎台語叫賣玉蘭花--陳昭姿(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2/today-o9.htm 每天開車上班,無 婚禮顧問論晴天或雨天,會在環河快速道路接往洲美快速道路的路途中遇見她。她戴著草帽,提著草籃,花布巾包覆下,只露出上半部臉。每逢紅燈車隊停下來時,她會緩步越過一或兩個車道,期待有人會搖下車窗。 商務中心 上班的路上,不只一位女人賣玉蘭花,遇見一位買一次,遇見兩位買兩次,天天遇見天天買花,但是從沒清楚看到她們躲在廉價頭巾包覆下的廬山真貌。 你注意過嗎?賣玉蘭花的女人,都是講台語的!你注意過嗎?每天?酒店打工瑼廑K補家用的她們,幾乎都是中老年婦女?如果這是你的媽媽或阿嬤,你會不會捨不得? 從小到大都住在植物園附近。很久以前,媽媽曾經告訴我,許多在植物園裡遛鳥、下棋、散步的老人,她聽不懂他們講的話,後來我了解,原來大都有濃厚的外省口 信用貸款音。年長後,我才開始思考其中道理。領月退俸或十八趴的,可以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而多數的台灣老人,不是在家帶孫子,就是幫忙做家務,讓子女減少負擔,也貼補生計家用。公園裡的休閒,對他們何其遙遠而不可及? 從賣玉蘭花的女人,從沿路發傳單的臨時工,從中?開幕活動艀~的生活,你可以清楚明白,我們的社會福利是如何分配的。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回應『台語叫賣玉蘭花』--中國賣花女 阿火(作者為高中英文教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3/today-o2.htm 昭姿小姐,您 結婚西裝可能不知道,現在連路邊賣玉蘭花的阿桑,有許多已不 再講著台語? 我四十二歲,很慶幸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份穩定的薪水。所以,每當開車遇到這些路邊賣花女,我總是會從車上的零錢盒拿出 五十元買玉蘭花。雖然老婆很怕密閉車廂內的花香味,但自從我解釋過我為何買玉蘭花後,老婆就比我還熱中買玉蘭花了。我告 膠原蛋白訴她說,我們應該把自己的幸福分一 點給別人,五十元對我們只是一筆不關痛癢的小錢,但對於賣花的阿桑來講,每天不知要多少人搖下車窗才夠她維持一個家?可是,最近的狀況卻不一樣了。有一次買了花以後,才發現賣花女是中國過來討生活的。當時又不好意思把花退回去要錢,但是心裡為這些在社會底層的台灣人感到深層的悲哀,竟然連這個最底層的工 好房網作 也受到中國帶來的壓力與衝擊。後來我們買花時就一定要確認口音後才會表示要買,無法確認是台灣人的我們就不買了。有一次在交通博物館附近,賣花阿桑知道我 們是確認她是台灣人後才決定買的,她這時一股滿腔的怨氣爆發了,她說,在同一個路口,就有另一個賣花女是中國來的,因為比較年輕、身材也比較漂亮,搶客又 搶得兇,所以大部分的司機都跟她買了,連帶影響 西服她收入減少很多。 近幾年來,聽到小吃店的服務生或老闆娘、夜市的店員、洗車店的女員工、到 清潔公司的阿桑操中國口音早已不是甚麼新鮮事,現在就連一份路邊賣玉蘭花的工作,也已遭受擠壓,真是令人不禁擔心對中 國洪水不設閘門的台灣,未來將會怎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