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張永文去閨蜜家做客,“壓軸大菜”是一碗墨綠色玉米粥。看著面前奇怪的顏色,她內心在鬥爭,吃吧,看著真嚇人,不吃吧,怕閨蜜有意見。狠下心喝了一室內裝潢碗,誰知,“意外”真的發生了……
  玉米粥呈現墨綠色 怕系統傢俱中毒發微信求助
   24日晚6時,西安城北祥和居情趣用品的張莉,來閨蜜家做客。幾分鐘後,張莉去幫廚,揭開鍋蓋,眼前的景象嚇了她一跳:這玉米粥咋是綠色。
   “朋友說,她就給鍋里放了幾片紫薯和一些鹼面,咋褐藻醣膠功效變成綠色的,她也很奇怪。”張莉說,熬好的玉米粥,變成了墨綠色,盛在碗里,碗沿都綠了。
   看著兩碗玉米粥,起初,兩人都不敢情趣用品動筷子。
   咋辦?發微信朋友圈求助吧。她拍了幾張照片發了出去,幾分鐘後,有人回覆:“這麼嚇人的也敢吃?”,再過幾分鐘,回覆的人越來越多,但大部分都說,這是紫薯和鹼起了化學反應,可以吃,無毒。
   “朋友堅信可以吃,就端起碗,我一看她喝了,再不吃就不太好了,多年的閨蜜,她不可能害我啊。”張莉說。
   半小時後,她感到噁心、想吐,而朋友一點事都沒有。“朋友見我臉色不好,很自責,可她很納悶,為啥她自己沒事呢。”她說,一些朋友看到朋友圈留言,紛紛打電話,有的還讓她去醫院檢查。
   “飯前我喝了兩大杯咖啡,我想我身體不適,跟喝咖啡有關。”張莉說。
   玉米粥為啥會變綠?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李教授介紹,紫薯中的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色素,可隨著細胞液的酸鹼度改變顏色。細胞液呈酸性會偏紅,呈鹼性則偏藍綠色。“玉米粥里放了鹼面,花青素就會呈現墨綠色。這屬於正常現象,可以放心食用。”
  飲食文化的差異 此人之美食卻是他人之“噩夢”
   不少人都有著和張莉一樣的經歷,一邊是朋友的盛情,一邊是看著“嚇人”的飯菜,到底吃不吃,還真糾結。
   剛咬一口聽說是“毛蛋”就吐了
   西安城南含光中學家屬院的李強是做工程的,常去安徽出差。春節前,他剛到安徽分公司,幾個關係要好的同事請他吃夜市,一會,一碟烤“雞蛋”端上來。李強剛想問,雞蛋咋還能烤?同事忙催,別問那麼多,你先吃。李強沒多想,咬了一口,幾個朋友笑得很怪。“你今有口福,這是毛蛋……”李強哇一聲,扭頭就吐。
   “我以前就知道,毛蛋其實就是沒孵化出小雞的雞蛋,我要是提前知道,肯定不吃的。”他說。
   “蟬蛹”看著嚇人
   去年9月,城北西航花園的張曉軍去同學家做客,飯桌上,端上來一盤炸蟬蛹。同學老婆連忙勸他:“你嘗嘗,這蟬蛹來得可不容易,剛油炸好。”張曉軍說,看著面前一碟蟬蛹,他想吃,可又害怕。直到同學從廚房出來幾番勸他,他才捏著鼻子吃了一個。
   “炸螞蚱”他咋都吃不下
   兩年前,城北恆立苑的王闖和同學吃夜市,對方請客。朋友點了一盤炸螞蚱。看著盤子里躺了幾十隻螞蚱,王闖說他一下就想到小時候去捉螞蚱的情景。“不管朋友咋勸,我就是吃不下。一碟子全是螞蚱屍體……”王闖說。
   吃“牛舌”直接就去吐了
   高新紫薇臻品的馬傑上大學那會,舍友來自五湖四海,一到開學,熱情的舍友都喜歡帶家鄉特產和別人分享。一個山東舍友帶了“牛肉”,並極力邀請她先嘗一下。
   “我一聽是牛肉,沒多想就吃了一口,可吃一口覺得口感有點怪,舍友淡定地說,那是牛舌。”馬小姐說,她連咽都沒咽,直接就去衛生間吐了。
   很多人還“遭遇”過,蟹子、肉芽(人工培養的肉蛆)、龍虎鬥(廣東坊間名菜,蛇與貓一起燉制)等等。
   在記者採訪的11人中,大部分都表示,能理解朋友出於熱情,才端出這些特色菜,是情誼的體現,但因為地方飲食文化的差異性,此人之美食卻是他人之噩夢啊! 社區記者王磊  (原標題:不吃怕傷她的心 吃吧怕出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