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撮合下,美日韓三國首腦在出席核安全峰會之際舉行了三方會談。會談不討論相互關係,只談朝核問題。但是,強扭的瓜不甜。對於此次會談,三方各有各的算計和目的,會議的成果充其量只是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裝潢門面。
  對美國來說,日韓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友,加強日韓關係,構建美日韓三國同盟牽制中國的發展,是美國亞太 “再平衡戰略”的重中之重。然而,令美國失望的是,在日本政壇右傾化趨勢日益加強的情況下,日韓關係一直處於冰點。以往日韓兩國在政府換屆之後,會在就任一年之內實現首腦會晤,但截至目前,去年入主青瓦臺的韓國現任總統樸槿惠和2012年再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尚未舉行首腦會談。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下月出訪日本和韓國,美方迫切希望日韓兩國改善關係,為此次訪問營造一個良好氛圍。正是在美國的壓力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久前作出表態,表示不會修改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 “河野談話”。韓國總統樸槿惠對安倍的發言表示“慶幸”,並希望這一表態能夠成為改善日韓關係、強化東北亞各國關係的契機。日韓立場出現軟化,為美日韓首腦會談創造了條件。通過此次會談,美國一是要把日韓這兩個“鬧翻的小兄弟”最終拉到談判桌上,二是商定爭取在近期內舉行六方會談美日韓團長會議。從錶面上看,美國似乎達到了目的,但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只是為奧巴馬下月出訪亞洲“造勢”而已。
  就日本而言,為了擺脫外交上孤立狀況,安倍政府迫切需要 “使此次會談成為通往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的第一步”,但是安倍的策略是“空手套白狼”,並不想改變錯誤的右傾立場。安倍此次仍然使用了“所謂的河野談話”一詞,並留下一條長長的“尾巴”。就在安倍發表上述講話之後,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再次表示,日本重新評估“河野談話”的工作將按原計划進行,一方面表示不進行修改,另一方面又要再進行考證,態度極其矛盾。日本政府的表態恐怕只是為了應付奧巴馬來訪的權宜之計,並無尊重歷史的誠意,日韓關係也預計難以邁出“面向未來的第一步”。
  從韓國角度看,韓美同盟是韓國外交的核心,韓國不能對美國要求改善日韓關係的呼聲置之不理,樸槿惠出席美日韓首腦會談是韓方必須給美國的一個“面子”。此外,韓方強調,日方僅靠不修改“河野談話”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解決問題需要具體的措施。這當然包括日方承認歷史責任、慰安婦問題、領土爭端、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教科書等困擾日韓關係的諸多問題。顯然,安倍政府沒有做好這方面的準備,日韓關係近期恐難有大的突破。
  歸根結底,煽動群眾鬥群眾的美國“再平衡戰略”,不但搞亂了日韓關係和中日關係,也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搞亂了美日韓關係。現在“魔鬼”已從瓶子里放了出來,一日不把它收回去,東北亞就一日不會有安寧。  (原標題:吳正龍:強扭的瓜不甜,日韓關係難有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