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國棟
  山西蘭花煤層氣有限公司(下稱“蘭花公司”)非法侵權一事又有了新進展。
  5月14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掌握的《關於調查山西蘭花煤層氣有限公司侵權打井等問題的通知》顯示,國土資源部接到安陽市貞元(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貞元集團”)反映侵權問題的函件後,已經派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將有關材料轉至山西省國土資源廳,並請派人進行核查”。同時,明確表示,若蘭花公司的侵權行為屬實,應該依法嚴肅處理。
  貞元集團為國內較早進入煤層氣勘探開發的民營企業,2010年1月22日,其與中海油旗下中聯煤層氣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聯煤公司”)簽訂了《沁水盆地南部大寧區塊煤層氣資源合作勘探開發合同》,按照這份產品分成合同,貞元集團負責勘探投資、承擔勘探風險。
  資料顯示,大寧區塊煤層氣開發是列入國家發改委發佈的《煤層氣(煤炭瓦斯)開發利用“十二五”規劃》的重點煤層氣開發項目之一,目前,該項目的具體實施工作,由貞元集團全資子公司安陽市和合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和合能源”)負責。
  貞元集團與中聯煤公司的合作開始於2006年,“之前跟中聯煤合作的沈陽、焦作項目分別打了10口井,加起來投了有7000萬,但基本都‘打水漂’了”。
  但當雙方的希望寄托在大寧區塊時,“非法侵入者”出現了。
  自2013年年初以來,蘭花公司被指侵入中聯煤公司持有煤層氣礦權、山西華潤大寧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煤炭礦權的大寧區塊煤層氣探明地質儲量區,非法、強行打井約186口,對貞元集團、中聯煤公司財產構成侵害。
  蘭花公司為山西當地國企蘭花集團旗下子公司,後者目前擁有煤炭、化肥、精細化工等多項產業,為全國化肥原料基地大型企業之一。由於所屬不同的身份,其與中聯煤公司的這起紛爭也被視為央企與地方國企的博弈,但持續了一年有餘的較量後,卻始終難有結果。
  中聯煤公司和貞元集團均認為,蘭花公司涉嫌違法侵權。此前,雙方曾將此事多次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反映、投訴,甚至國土資源部門召開過專題協調會,均無效果。“幾年來,中聯煤公司及參與大寧區塊合作開發的合同方貞元集團工作毫無進展。”和合能源總經理餘永良說。
  如今,國土資源部再次出面介入此事,能否將雙方紛爭化解?
  5月14日,山西國土資源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於蘭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稱,目前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已經收到國土資源部轉發的文件,要求山西省國土廳瞭解情況後作出處理。“國土部執法局要求5月23日以前要將核查情況報上去,這件事現在還在核查中,結果還沒出來”。
  本報記者採訪瞭解到,目前執法總隊已經跟蘭花公司瞭解過相關情況。“就是把幾方面情況全核實清楚,統一往上報,我們這邊不做判斷。”於蘭說。
  同日,餘永良也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證實,自己已經跟山西省國土資源執法總隊通過電話,“他們對我們跟中聯煤公司什麼時候開始合作、如何展開的合作、大寧區塊的情況等做了瞭解,並要走了雙方的合同和儲量報告”。
  在餘永良眼裡,雖然現在蘭花公司的侵權問題還沒有解決,但相比之前,國土部的出面也讓此事開始有了轉機。本報記者聯繫餘永良時,他還在準備更加詳細的材料,“我們打算下周去趟山西,把具體的情況當面向主管部門作個彙報”。
(原標題:蘭花集團被指“非法侵入”國土部介入煤層氣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