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農業部官員回應今年糧食進口增加 稱不存在中國糧食威脅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曉萍 實習記者 洪晨)中國農業部新聞發言人畢美家5日在北京說,中國今後可能還要適當進口一些國內短缺的品種,但是穀物進口不會大幅增加,不存在“中國糧食威脅論”。他還強調了中國關於發展轉基因的基本態度,稱中國在研究方面將大膽進行自主創新,首先發展的將是非食用的經濟作物,並且推廣會確保安全。
  近年來,中國糧食不斷增產,中國糧食生產連續兩年超過1.2萬億斤。與此同時,中國糧食進口量也在不斷增加。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進口糧食8059萬噸,增加19.5%。畢美家認為,今年糧食進口增加主要是兩方面原因:
  “近年來,我們國家的糧食進口量是有所增加的,但是總量並不是很大,主要是因為國際市場上的糧價比我們低,同時還為了滿足我們國內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這也需要適當進一些優良的品種進行調劑。目前水稻、小麥、玉米這三大穀物的進口量僅占我們國內產量的2.4%,還是比較低的。”
  從世界糧食貿易量來看,目前全球每年的糧食貿易量在5000億斤到6000億斤,不足中國糧食需求的一半,大米的貿易量約為700億斤,僅相當於中國大米消費量的1/4。畢美家說,要端牢中國人的飯碗,這個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今後我們可能還要適當進口一些國內短缺的品種,但是穀物進口不會大幅增加,所以中國糧食威脅論是不存在的。中國不會到國際市場上去過多地採購穀物,因為我們的戰略就是保證基本自給。再一個就是考慮到我國農民的就業和增收。我們國家有2.6億農戶,因此進口糧食還有一個與農民增收的平衡問題。”
  畢美家還就近來討論熱烈的轉基因食品問題進行回應,他表示,在研究上要大膽,堅持自主創新,同時在推廣上要慎重,做到確保安全。2008年,中國設立了轉基因重大專項研究項目,目前研發態勢越來越好。他透露,中國目前沒有批准任何轉基因主糧的商業化生產,只批准了棉花和木瓜種植。
  “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今後我們將遵循這樣一個線路:先是非食用,然後是間接食用,最後是食用——這樣的步驟來穩步推進。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後才是主糧作物。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農業部一定會依法履職盡責,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