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在江蘇調研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2月19日電 香港《大公報》19日刊文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江蘇調研時指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習近平首次提出“四個全面”。習近平逐步形成了治國理政總體方略的頂層設計。
  分析稱,從時間軸來看,“四個全面”是在不同高層會議場合逐步提出的。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是今年10月8日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來的。從中不難看出,習近平對於總體方略有著系統深邃的戰略思考,有章有法,思路清晰。
  在“四個全面”之中,小康社會是總目標,有明確的內容和時間表,即要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等具體內涵,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而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猶如三足鼎立,共同支撐小康社會的實現過程。同時,三者又是環環相扣,互相嵌入的。深化改革包括民主法制領域改革、黨建體制改革、紀檢體制改革;依法治國涵蓋依法治黨、用法治方式推進改革;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強調了加強黨對改革、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從嚴治黨對改革和法治進程具有重要的引領、護航作用。三者都是不可偏廢、不可分割的。
  文章指出,中央用兩年時間逐步形成的“四個全面”方略,具有宏大的全局觀,將成為未來治國理政的總遵循,今後的工作重點將是這份頂層設計圖之下,逐步驟、逐領域地加以細化、深化。確定總方略的重要意義在於,能夠有效防範改革發展的碎片化、盲目性、短視觀,穩定老百姓的預期。這是高超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的體現。
  同時,還應當看到,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層通過各種會議、視察、調研、出訪、批示、講話等形式,陸續形成了一整套思想實踐體系。經濟新常態、重拳打虎、實戰化練兵、平反司法冤案、文藝座談會、出訪五大洲、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等等,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呈現出讓人看得到希望的新變化、新氣象。
  “四個全面”是對這些思想實踐的概括總結,也是對未來的戰略指引,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相互作用、螺旋遞進,將貫穿中國實現小康社會的全過程。(馬浩亮)  (原標題:港媒:“四個全面”凸顯治國總體方略頂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