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南寧5月30日電(記者 林艷華)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30日表示,國家語委組織相關專家對“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廣西庫建設進行檢查後認為,廣西庫建設的成績值得肯定,目前廣西是全國西部地區中開展調查採錄點最多的省區。
  根據國家語委的部署,2012年,廣西啟動為期5年的“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廣西庫建設,自治區本級財政設立“廣西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建設”專項經費,每年劃撥專項經費100萬元用於廣西庫建設。同時,廣西建立了組織保障體系和專家工作隊伍,形成了“政府主導、專家指導、地方實施、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制定了《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廣西庫建設工作指南》,建立了廣西有聲數據庫建設專業QQ群。
  據瞭解,廣西有壯、漢、苗、瑤等12個世居民族,除了使用13種語言外,還有北方話、粵語、平話等幾十種漢語方言土語,一些地方是“隔牆不同語,隔田不同音”。廣西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的建設首先要為國家“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提供廣西漢語方言和地方普通話的現實數據,同時也要為建立大型的廣西語言文化數據庫打下堅實的基礎。
  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底,廣西共完成了全區8個市27個點的有聲數據採集工作。2014年,將繼續在全區開展30個點的數據採集工作。
  據介紹,國家語委推動建設的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主要採集當代中國的漢語方言和帶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話的有聲資料、中國各少數民族語言及其方言的有聲資料,併進行科學的整理加工、長期保存。這一項目的實施有利於保護其豐富的語言資源和語言文化遺產,有利於全面掌握中國的語言國情、科學制定國家語言規劃和語言政策,有利於推進語言文字信息化建設、保護國家信息安全。(完)  (原標題:廣西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建設進展:完成27個點採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