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0月23日消息(記者何源)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年,《大話西游》問世整整20年。明天,這部影片將在全國各大影院重新上映。二十年前,《大話西游》票房一般,在市場悶聲不響幾乎近被埋沒。後來盜版光碟流行,《大話西游》突然火了起來。直到現在,無數影迷依然會翻來覆去的看這部電影。
  當年,周星馳還在和朱茵戀愛。當年,還沒有那麼多明星和星爺翻臉。當年,誰陪著你看大話西游,明天,你又打算和誰一起買票進場?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失去時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如果有過統計,想必這段臺詞,能拿到三個第一:最容易被普通人倒背如流的臺詞;被演繹成最多方言版本的臺詞;喜劇里讓人流最多眼淚的臺詞。
  從上映到如今,整整二十年,上天又給了影迷一個機會,重溫《大話西游》的舊夢。明天,《大話西游》系列將重新登陸各大影院,版本正是1994年內地公映時的膠片拷貝,修複轉制而成的數字版。重映的消息讓不少觀眾歡呼雀躍,甚至還發起了“還周星馳一張電影票”的活動。因為,20年前,這部影片首映時,不僅票房慘淡,更是受到了“文化垃圾”的沉痛批駁。一部電影,如何在20年時間里完成了從“文化垃圾”到“喜劇里程碑”的轉變?
  資深影評人、“幕V”電影公眾平臺發起人時間·玫瑰:首先因為大話西游,基準是西游記。70後80後是看著西游記長大的,西游記又是一個很正的劇。被周星馳顛覆了經典以後,一下子人物形象全變了,對大家來說是很大的衝擊,所以剛開始大家肯定不接受。但是後來拋開西游記大的經典光環,再去看每一個人物的掙扎,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對他從批判到接受。等於也是通過這個電影,基本上接受了周星馳無釐頭的形式。  
  從2009年的《東邪西毒·終極篇》,到2012年變為3D搬上大熒幕的《泰坦尼克號》,重映的經典電影,《大話西游》並不是第一部。不過,與以往電影主創人員主導的重映不同,此番《大話西游》重登大熒幕,是華夏電影公司“那些年錯過的好電影”活動重映的電影之一,之前播出的還有《紅高梁》、《那山那人那狗》。談到為何將《大話西游》與另外兩部影片併列,華夏電影發行公司常務副總黃群飛說:
  黃群飛:這部影片一直到現在被觀眾津津樂道。雖然他的價值當年被髮行的時候,沒有被充分挖掘。今年正好二十年,我們綜合考慮就選了大話西游。
  正如硬幣有正反兩面,也有不少批評聲音,說經典電影重映,是當今電影市場缺乏創造力、一味炒冷飯的表現。黃群飛說,其實這次“老片重映”系列,是對電影市場的一種新探索:
  黃群飛:現在我們電影市場只有一個市場,任何影片,不管是大片或是小製作影片,都是大規模發行,行就行不行就拉倒了。我們做這個活動,是為瞭如果正好是新片比較少的時候,市場比較淡,影院可以用老片來彌補新片的不足,讓淡季不淡。因為觀眾的需求是多樣的,我們想摸索主流發行市場之外的另外一條路。
  1994年,被排進春節檔的《大話西游》,在香港僅僅收穫了2532萬港幣的票房,與該片2500萬的製作成本相比,賺的連零頭都算不上。20年裡,這部電影的主力觀眾——70後和80後,也完成了從看著盜版光碟的少年到電影票房貢獻主力軍的轉變。再回想去年,《西游?降魔篇》只是借用了《大話西游》的一些元素,就輕鬆斬獲12億票房,有業內人士對《大話西游》的重映,給出了票房過億的猜測。對此,黃群飛的態度較為謹慎:
  黃群飛:老片重映,從經濟回報來說,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是比較難的。這次,評論界、觀眾反響還是比較大的。但是真正能進去多少人看電影,還很難預測。可以肯定的是,會超過 以往重映的影片。
  資深影評人時間·玫瑰則認為,由於缺少主創方的參與,重映票房收入也與周星馳並無關係,“還周星馳一張電影票”究竟有多少“星迷”會買賬,還得走著看:
  時間·玫瑰:當年東邪西毒終極版,是王家衛自主去修複,影片的內容、順序、取消了旁白、包括把最後一個鏡頭留給張國榮,表達緬懷的情緒等等,做了很多修改。對比這次大話西游的重映,第一個是影片內容不會做任何調整,第二是這個不是周星馳自主的行為,影片的主創都不會配合這個活動,所以說星迷們是否買賬,都不一定。  (原標題:《大話西游》明天再度上映 周星馳歸來激起懷舊狂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jjdcdu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